*一名女性學員提到:我好像對伴侶沒感覺了,甚至會討厭他接近我,我是不是同性戀啊。

*一名男性學員說出:老師,我覺得我是異性戀,我愛女生、喜歡和女生親近做愛,但不知道為何,我也對同性有興趣,但我絕對不是同性戀…….

*而這位女學員更直接說出:我覺得我是雙性,因為……

同性戀議題一直被社會關注,正因為與人類的繁衍,家庭的教育、責任甚至是繼承等民生領域息息相關,在一些人士的觀念中,是不能接納的戀愛行為,也因擔心其結果,比如人口銳減、愛滋病等,產生對其同性行為的恐懼與排斥。

tumblr_o4u3c7uObl1u60tx6o1_1280.jpg

在討論戀愛的性別選擇(性傾向)之前,也須了解自己的性別,這是自我認同的重要環節,性別分法目前以生理性別(外在生殖器官)、心理性別(自我性別認同)、社會性別(社會普遍認定男性、女性的樣貌應該是特定的樣子)等類型,在細分出多達幾十種的性別種類,而當自己心理對性別的認為與外顯生殖器官和社會認定標籤不同時,便形成性別認同議題,某些人會在這階段產生疑惑,甚至不接納自己,覺得生病了影響到日常秩序,進而有了生活困擾,嚴重者在精神醫學上,稱為性別不安症(此症於DSM-5有詳細診斷說明)。

無論對性別是否確定,面對喜歡的人(性別)有想親近並產生情慾、性慾感覺和性行為的現象,就稱為性傾向。美國著名的性學家-金賽博士,認為人類的性不只有異性戀和同性戀,便以0至6性傾向的光譜去說明,我們正處於哪種狀態 :

0      完全異性戀(只對異性產生情慾與性慾)

1      主要為異性戀,只偶有同性情慾(不曾與同性性行為)

2      主要為異性戀,但能行同性性行為

3      異性戀與同性戀傾向相同,能自在轉換

4      主要為同性戀,但能行異性性行為

5      主要為同性戀,只偶有異性情慾(不曾與異性性行為)

6      完全同性戀(只對同性產生情慾與性慾)

X      無性戀(指不會對男性或女性表現明顯性慾,但會有親密感的需求,或是單純的性需求(如自慰),有興趣可自行了解,這裡不加以撰述。)

以上是性傾向的分類,也是我們在進行伴侶間性愛問題處理時,偶而會出現學員對自己性別和性傾向產生疑惑的案例,這些狀態有時候已困擾許久,甚至是造成性功能與親密關係的重要關鍵,想想若對自己的性別無法健康接納,在這樣狀態下,又如何能自在地享受愉悅的性愛呢?

預約專屬私密諮詢請點這

性心粉專即時問,請點這

本文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