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此文,請先觀看4分鐘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3sedCEqqk&t=6s


性的啟動需要許多元素,除了生理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腦的指令,由最重要的性器官來下達性愛指令,所以若其中一個環節被阻礙,就可能無法開始,自信心就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它跟外在身材樣貌與情感經驗息息相關。現在的孩子需要情感教育,因為我們沒上過約會的課,有些人約會技巧不佳導致被拒,自尊心受挫也多了一個負向經驗。

 

brain-2146167_1920.jpg



無性生活已經成為民眾非常在意的隱藏式議題,這裡指的無性聚焦在有伴侶的性(不提與性工作者),但我想性需求還是有,這些人的性需求一般以自慰來滿足,不過性的啟動除了性慾外,有時候還得有一些…..引發性興奮,所以單身時,迷片就是最快速能達到效果的媒材。片中男生說害怕女生,背後是擔心被拒絕,這樣心理的防衛機制運作下,便轉移到讓自己在安全、無慮的情境下(迷片)來達到性滿足。
 

 

mask-2378574_1920.jpg


註:迷片劇情通常誇大、不實、誤導,因此許多男性性問題肇因就是由此。討厭自己走不出去,又沒辦法告白,繼續在自認的舒適圈中,這樣做可能已經為往後交往,甚至婚姻生活埋下一個性功能問題的種子。

 



而影片那一位性開放的女性,口中說出交往需要男孩主動,她覺得男生就是不願意費這個心思。這是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男生背著這樣的社會期待,又不得技巧,失敗又產生嚴重的挫折,然後就關閉想要交往親密伴侶的動力,轉自網路情色世界中,求得一絲虛幻的滿足。
 

 


女生說對性沒有需求,可能是沒有/很低的性需求,(稱為無性戀Asexuality)且不會有困擾,但有些困擾源自他人期待的框架導致,雖是無性的需求,但或許還是會有性行為,甚至交往伴侶,為伴侶做些伴侶想要做的事,比如性或生育。
 

lgbtq-2495947_1920.jpg


PS:無性戀跟單身主義和禁慾不同(有興趣可上網看看)



日本的性相關產業舉世聞名,一年產值幾千億。但一般家庭對「性」接受程度並不如認為的開放,從他們禮節、秩序、居住環境,甚至職場對工作細節的要求可以理解,但當規範和需求衝突後產生的矛盾,本能會壓抑下來但還是要有宣洩管道,因此發展情色產業便是一個出口,以滿足廣大性壓抑的民眾,我認同情色產業是個調劑性愛的方法之一,若過度依賴,依經驗來看影響後續性健康的機率不小。
 


因此,情感教育包含性教育必須落實在生活中,希望可以先由我們這樣專業人員在社會的推廣,讓民眾接受,再慢慢普及學校教育,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就具備談情感和維護性健康的能力,我想這與其他社會知識和衛生保健知識同等重要。

預約專屬私密諮詢請點這

性心粉專即時問,請點這

本文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IMG_3512 - 複製.JP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