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gren.jpg

《《《以下諮詢案例之人物背景已經過編改》》》

男,53歲,結婚30年。

兒女最近都搬出去了,終於可以跟我老婆單獨相處,我想找回年輕的感覺,可是我老婆做愛跟條死魚一樣,我要怎樣可以說服她跟我來點不一樣的?老婆說:每次都我在配合,不顧我的感受,痛得要死,根本不舒服,之前年輕偶而想享受一下,卻也是草草結束,但現在都已經更年期了,我不想了。

 

伴侶結婚幾十年,從訂終身起,家庭、事業、人際然後兒女的加入,使這一連串的生活事件更加忙碌…然而這一切總有減緩的時候,當小孩長大離家的家庭空巢期,這個時期伴侶會發生許多狀況或變化,比如面臨到中年失業危機,產生心理壓力影響日常生活,或是一些女性在婚姻中已隱忍許久,決定在此時結束關係分手,亦或突然增加性慾的先生,抱怨與妻子性愛不爽、不悅、不滿…

 

其實,這是不少見的現象,就拿性愛來說,女性進入停經期後,更年期症狀一般會有熱潮紅、冒汗、心悸,以及生殖器官的衰退,如陰道乾澀、陰道內壁鬆弛,甚至是泌尿道的疾病造成頻尿、小便失禁等,會讓女性感到極度不舒服,而情緒則會有無來由的沮喪、起伏、失眠、沒自信、沒安全感、多疑心、性慾減退等,但除了生理的變化,還有更多來自年輕時與丈夫在生活、關係、性上面的不良互動,產生負面心理影響使伴侶的親密度受到阻礙。

 

在說到男性,年輕時工作穩定,身體健康、精神活力十足,在性方面也展現積極,可是一些男性在性愛時只考慮自己需求與爽度,忽略女性的整體感受,使對方烙下不佳的性愛經驗,在如此情況當然互為影響,就是男性也性趣缺缺。然而,進入到空巢期的中年男子,卻有可能面臨危機,不但不影響性慾,反而產生性慾旺盛的狀況(與以往相較之下),這是因為男性想利用性活動來表示他還是個生龍活虎的先生,不會因為退休或失業危機使自己變成一個不像男人的男人,因此,以性活動的代償性,便為自己增加些許的自信,不過這樣的做法多半會使親密關係更加疏離或惡劣。不處理可能將導致婚姻的性暴力,不得不重視。所以枕邊那位最熟悉陌生人的說法,真是譬喻親密關係疏離變化最好的形容詞之一呀。

 

在經過性健康的諮詢與評估,先讓顧客了解男女在中年期的生、心理變化,和性愛上的差異以及親密關係需要調整的方向,更透過練習,讓先生學習到如何控制加長性愉悅的時間,當然還有教導促進親密的性溝通技巧,雖然過程中舊有態度與平時習慣的調整是蠻辛苦的,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過幸好夫妻倆都願意在親密關係上再次投入努力,因而重啟中年後婚姻的性福之門。

預約專屬私密諮詢請點這

性心粉專即時問,請點這

by性心健康美學中心/院長/鄭義鑫/親密Eason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