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遞給他的【初階諮詢單】上,基本資料是這樣勾選著: 要求完美的特質、健康良好、對自已身體形象不滿意、勃起問題、性慾低下、親密關係困擾……

35歲的A君有斯文氣質、陽光笑容、還算標準的體型,一份高收入的主管職,但在貌似信心的外表下,卻掩蓋不了內心對於某些件事的徬徨、無助……..

短暫諮詢結束顧客走後,整理案例的思緒帶我進到人際溝通分析,這是我在研究所曾經學習過印象深刻的理論之一。

以下簡單說明:人即使忘了一些生活經驗,不管好壞,其實都會被大腦紀錄下來,並選擇在某一時刻,按下Replay!

hands love.jpg

我們大多能在家庭、學校學習到自我信任和人際交往的方式,但壞的經驗總是會不敲門就闖上門來,而影響著我們日後的生活, 比如說: 當特質屬於對事懷有高期待、事事求好的人,遇到不會讚美還會貶低的父母親長輩,或是工作的上司就會很慘,這類型人在情感上或在與人互動被其強勢氣息所制之下,通常就會認為自己做不好、不如人,由於這種【我不好】的心理地位一旦建立,就有可能產生無力甚至長期委屈感,以致出現人際交往的退縮行為,害怕接觸人群。這種自我否定的狀態在親密關係中更有可能影響到性功能的部分。

 

A君在親密關係中因為曾經受過傷,一段時間後在愛情或性愛觀轉而使壞(自認是個不負責的人)…..但違背原來不壞的特質下,有時候內在正義感的自我會在某一個時段遇到某種特質的伴侶(如善良、真誠),就會跳出指責自己以前不應該是傷害別人的情場殺手,於是性功能障礙便在特定的情境中困擾著自己……

 

人生如戲,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手中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劇本,有些劇情會讓有些人影響著,但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正譜寫著自己的腳本,一位正寫著自己是如何不好,在根本上否定自己,且少有正向自我認同的人,如何演好親密關係?而在這之前對愛情產生疑慮,失去自信、信任與安全感的議題沒有處裡,會拒絕發展親密關係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接著只要協助顧客重新編寫自己的生活劇本,寫一篇【我好、你也好】的健康劇本,如此便能改善解決問題的能力,包含工作困擾、親密困擾與心理因素的性功能困擾,也不藥而癒了。

by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 院長 / 鄭義鑫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