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上安全感的議題,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面臨到,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安全感就是屬於第二層的基本需求,安全感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擁有能自在、穩定的感受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一旦缺乏就等於讓自己陷入搖搖晃晃不安穩的生活當中,做什麼都不會順利,甚至會產生精神疾病。而一般最在意首推維持生活品質的經濟安全感,其次可能便是情感的安全需求,當然這些順序都會因人而異。

30歲的小Y是個努力認真,在經濟上獨立,情感上也灑脫的時代新女性,但最近因為情感上的困擾而來進行親密關係諮詢,她帶著掩飾情緒後的自己,前來進行第一次會談…..【對於事件沒有組織性,我真的不像我自己,我也不想變成這樣的自己,但他若真不在意我,也沒關係,說清楚分手就好】…..

Cold-Young-Woman-Beautiful-Girl-Redhead-1123645.jpg

我想大部分身邊可能都有正在經歷類似事件的朋友,而假如剛好談論到,你可能會建議她 : 【拜託,如果是我,我早就分手!不愛就不愛,幹嘛,浪費時間,開心一點,多愛自己一點….】但我相信這些話早在她腦中閃過千百回,所以事實上我們都不是她,也沒有走過她的過往和正經歷的情感互動與連結,我們甚至不知道這段看似不穩定的關係,對她來說真正的意義或價值,還有她遲遲沒有做下決定的原因是什麼?

 

小Y認為伴侶不重視彼此的相處,尤其在伴侶休假時間,與同事和自己的分配,甚至也不夠愛她,總覺得他愛同事比愛她多。我由會談得知,雙方平時相處時間不多,加上談內心的機會少,甚至也沒談論過近期的共同目標或未來,遇到爭執時,小Y溝通的氣勢較為強烈,另一方也始終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逃避溝通,伴侶如此的反應更加深小Y對這份感情的疑惑,因為付出與重視彼此的狀態已經失衡。

 

許多理論或許艱澀難懂,但因果論卻是最簡潔有力的論證,什麼因產生什麼果,在這個因果內有可能是許多事件的循環,比如 : 安全感的缺乏是來自負面的事件經驗,產生一連串的負向情緒與行為,降低了愛的程度,因為相處時壓力已經大於愛意,於是減少見面的慾望,少了互動、溝通,經營情感就更加困難,此時執著在愛與不愛中的小Y,也難以覺察到底哪裡出現問題,這便是相處的負向循環。

 

我是性健康管理師/親密Eason,專職解決男女性功能問題、情感與親密關係的困擾,透過專業的性諮詢,協助顧客在心慌意亂繁雜的情緒中,釐清問題的源頭,再予以建議,使小Y能帶著較為清晰、冷靜的思緒,重新與伴侶溝通,期待是一個不錯的心開始,但就在性健康諮詢結束前,談話內容轉向兩人的性關係,我們發現在親密關係的背後,一個隱藏重要的【性議題】正等著小Y去尋求答案……

 

後記:小Y的簡訊:謝謝Eason幫我將親密問題聚焦並清晰的引導我去體會與伴侶的互動,關係修復真的不易,不過我會進行你建議的方式,並調整溝通方式,也需要重新了解伴侶,畢竟,關係修復要比經營費心多了。

 

by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 院長 / 鄭義鑫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