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大概是最常用來分辨,你跟我不同的說法了吧!(先來說價值觀吧)!

是指個人對人、事、時、地、物的想法、說法和做法,用以依循在生活所面臨的一切,所設的自我準則

(每個人的成長、教育背景不同,價值觀也就會有差異)。

舉例:AB談論等等午餐要吃什麼?

  • A去超商花49元買生菜沙拉+25元的無糖茶共花74元。
  • B 說75元可以買到一個還不錯的雞腿(豬排)便當還有一瓶多多。

(註 : 行情依照各地有所不同)

這是「需求」與「花錢」的不同,吃生菜(做法)是因為想減重或養生(想法),吃便當是飽或習慣,目的不同,所以沒有划不划得來、健不健康的差別。

 

tic-tac-toe-1777859_1920.jpg

 

在親密關係中,伴侶常為金錢、孩子教養、性愛的觀念意見不合。比如:

  • 一、到底先買車?還是買房?(想的需求不同,用錢的習慣不同,決定就不同)。
  • 二、教育孩子,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有些工作學歷是首要門檻,有些則是注重技術,那麼何者重要?)-親密關係就已經夠複雜,還牽扯孩子(有問過孩子的想法嗎?還有思考過孩子未來,做父母的能不擔心嗎?所以我說複雜,今天就單純說親密關係)
  • 三、性需求就像吃東西一樣,有時候食慾大,有時食慾差不想吃,難就難在,吃東西要經過兩個人!想像雙頭連體嬰,兩個腦共用一個胃,就知道難度在哪。更何況伴侶的性,還有愛的情感元素哩(複雜呀)!更不能用簡單思維去想,所以有時候起爭執時,伴侶一方會有無奈的感覺。
  •  

伴侶都攜著不同經驗和習慣一起相處,難免意見分歧。所以發現了嗎?親密關係裡的需求沒錯、慾望沒錯,是雙方在同一件事情的認知上出了狀況,各執所見,互不相讓,但其實多數人都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只要先5個步驟就能避免爭執、和平解決。

1 心平氣和

2 放下己見

3 為對方想

4 一起溝通

5 找出平衡

順便列出5個爭執步驟 :

1態度不佳

2堅持己見

3不為對方

4拒絕溝通

5只要我好

(上面這些只要有一項發生,就會立刻落入對立遊戲)

當雙方喬不好時,除了上面和平步驟,另外可以情緒但要有分寸、可以拒絕但要委婉、可以有原則但還要有彈性、被拒絕時,對方是針對事件不是你的人,真的不要牽拖東西南北。所以喜歡和平相處的伴侶們,可以試著做做看喽!

 

本文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社群作者照片eas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