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諮詢案例之人物背景已經過編改》》》

21歲,男,服務業。

我有一個很可愛的女友,我們相處的很好、性生活也正常。可是最近我常常對別的女生有性幻想,而且最近跟女友做那檔事,腦中開始會浮現別的女生的畫面,這就叫做精神出軌嗎?還有會發生陰莖軟掉的狀況,這是不是表示我不夠愛我女友?還是我太色了,這半年來我覺得很不快樂,我生病了嗎?要如何改善?

6_zps542bdba5.jpg

經常聽到這類說法,道德感與情慾本能互相衝突和產生矛盾,道德感不屬於生理自然層面,它是人類社群演化的社會產物,能使人與人之間有著秩序,當然用於情感也是很重要的信念之一。而情慾本身受生物的需求影響,伴侶們帶著不同價值觀和期待,甚至可能也會因為過往經驗(正向或負向)或相處狀態(情感經營)而變化,所以當伴侶相處產生狀況,而且還不一定是相處的關係,也有可能是性的不相融之下,面對現今快速流通資訊與人際交往的平台世界,產生矛盾也是情理之中,沒往情慾去的,是因為道德感、曾經承諾的責任把守著,已經前往的或許背後都有一些哀戚或難言之隱,但不管如何,伴侶的交往本身就是一種相互信賴與尊重,過程也極具需要經營與溝通,這是叫負責任的原則。

 

不去定義精神出軌,因為每個人的思想無法限制,舉例:腦中閃過情慾,是因為看到煽情畫面,剛好最近性不滿足,這樣算嗎? 精神出軌是自己定義? 還是伴侶定義? 若伴侶是屬於超級敏感、疑心、受創經驗的,在沒有安全感的情形下,那肯定是,若自己對性較為開放,那只要不說,說服自己不是,那怎麼樣也不會是。

 

在性諮詢過程中有個很有趣的現象,顧客都會認為沒有問題很正常,尤其是性行為與親密關係,好像只要有做愛就能算是「正常」,然而男人卻不知道,女人壓根沒有高潮,甚至女人害怕伴侶不開心,有點被迫導致內心對性的逃避或厭惡;女人呢? 表現制式化和不享受的行為,也讓對方感到失鮮;而在兩人相處中,面對不開心的事,只要時間過了,還能繼續相處說說、笑笑,也叫做沒問題,殊不知你已遠離伴侶的內心世界,當然上面說的是單一事件,任何狀況都不會是單一性別專屬。

 

以上透過客製化性心五鑰的第一堂課 - 性史蒐集了解,擬出兩個待解決區塊,一是情感與性慾的認知,二是親密關係經營與性行為的技巧性,在理解人類的情感與性慾,疏導打結之處,透過對性生理結構與性反應週期,和親密關係維繫知識教導雙管齊下,只要三堂課6小時的時間,便解決了顧客在第一次會談中,沒說出的心因性勃起問題的困擾,回歸正常健康的生活。

by性心健康美學中心/院長/鄭義鑫/親密Eason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