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看、好好的聊內心、好好的聞對方的氣味.....親密關係維持需要伴侶雙方做些事,一直不斷的累積與堆疊正向經驗,有如要保持杯裡的水量就必須添加水,不喝是會蒸發的喲。情侶相戀正眼看待、有愛的感覺,充滿安心感,這是很多人踏入婚姻的必備條件,而當生活瑣事浪潮來襲,各自應付忙碌,眼、耳、嘴、鼻、心用在對方的身上少了,疏離感就增加了。

 

會影響親密關係的原因很多,在家庭內發生的家事通常會佔大比例,如:家庭成員的疾病照料甚或過世,都會造成不小的生活壓力與低迷情緒,然而烏雲總會見日,雨下總會天晴,此刻才發現『不再相互關注、不再像以前那麼相愛』,其實是以前被諸多生活事所分心,如今卸下包袱,視線再度回到對方身上,這一點一滴的變化是足以譜出分離的戲碼。

 

另一個家事就是性事,很多人對性的功能印象就是生殖,這種目標單一的性行為,就像逛街只想著家裡缺的裙子,其他優雅上衣、時尚鞋子、高貴外套、眩目配件等,全都不在清單內,如此根本沒有好好去享受逛街所帶來衣著、飲食的享樂資訊,豈不可惜,所以對性愛的想法若能夠做些調整,相信必能更愉悅體會有別於那種生殖、面臨生產壓力的性生活。

beauty-1517993_960_720.jpg

許多女性產後會發生身體意象認同的困擾,因為身材變化帶來的擔憂,也是影響親密關係的原因,伴侶的性與愛經常是相互影響,是需要技巧,也需要很多配合,性生活一旦不順利或不滿意,在女性身上就會有濕潤不夠;男性部分則是明顯的硬度不足,甚至勃起不能或早洩,由於這些態度上的意興闌珊和得不到好經驗的酬賞狀態,加上心的疏離,分手似乎也就在行事曆的排程上了。

 

《《《以下諮詢案例之人物背景已經過編改》》》

這天來到中心的是一個淑女,看起來很年輕有親和力,聲音甜甜柔柔的,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大女兒就讀高二。氣色紅潤、衣著端莊有氣質,不是奢華的名牌,但是恰到好處的質感,是一般大眾看法不像是會有煩惱的人,也是一家中小企業的老闆娘。

諮詢師:請問有甚麼我能協助你的嗎?

顧客:嗯…其實非常難以啟齒。我以前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可是最近我公公過世,不用再每天跑醫院的情況下,壓力少很多。我看了一個節目在談夫妻感情,突然發現,我先生真的很少正眼看我,連吃飯的時候也是默默低頭吃,偶爾抬頭跟孩子聊天。可是我們每天都一起出門上班,一起下班,坐車的時候他看前面,走路的時候我們也是走自己的步伐。其實我們已經分房睡大概7年了,當時是因為我脊椎不好,他又常失眠,還因此買了張8萬元的新床,睡覺才不受打擾。

諮詢師:嗯,長輩的病痛與照顧問題,確實是會造成精神壓力,聽起來,妳們已渡過那階段而輕鬆不少。可以聊聊分房後,還有性生活嗎?

顧客:其實我生完兩個小孩以後,就性致缺缺了,有小孩之後哪還有空去想那些事啊。小孩上學後,我就一起到公司上班,也是想要兩人多點時間相處,不要在生活上有代溝。我先生是很需要人照顧的,他連飯要吃甚麼都是要我幫他決定。

諮詢師:聽起來,先生在生活上蠻依賴妳的,可以感覺妳對他的重要性,可以聊聊生產第一個小孩與第二個的性生活的差別嗎?

顧客:因為結婚前就討論過要生兩個孩子,所以第一個孩子生下後,我們還是有常做。

諮詢師:嗯,了解,可以聊聊妳對夫妻性行為的看法嗎?或者性行為對妳的作用是什麼?

顧客:夫妻性行為不就是生小孩嗎?還能有什麼作用?

諮詢師:嗯,了解,妳可以聊聊妳們性行為的感覺,最愉快和不愉快的經驗嗎?

顧客:不好意思談!

諮詢師:妳可以說你想說的部份就好。

顧客:就沒什麼太舒服的感覺,性生活是有順利啦!

諮詢師:順利是指有進入而且伴侶有射精嗎?

顧客:嗯嗯。

諮詢師:妳曾有過性高潮嗎?

顧客: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性高潮。

(以下略~)

 諮詢師:了解,還有什麼是妳想要跟我說的嗎?

顧客:最近我覺得他跟我們公司的女同事走很近,那個女同事身材很好,我有發現我先生會不自覺的盯著她的臀部看,他們兩個又很常一起出差,有時候晚了一點回公司,我就開始心神不寧…

諮詢師:是的,我想那種感覺確實會令人不好過,甚至還會以為會不會發生什麼事。

顧客:對呀!老師,我要怎麼做……

 

後記:顧客對於性行為的看法改變與對自己身體接受度的提昇,讓顧客得以有性心與伴侶好好的談未來的性福生活!至於性生活的愉悅她還得在努力,先從身體的自我愉悅開始,嚐試性感官的體驗,多創造舒服好的正向經驗,一切都將不同。

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院長-鄭義鑫

預約諮詢請點

contact-us-1908763_1920.pn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