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阿男在性心五鑰的第一堂課,也不是他第一次關照隨他東征西討上戰場的兄弟,由於之前泌尿科就診,醫師確診為後天型早洩(非第一次性行為就如此),驗睪固酮、補充雄性激素,加上口服治療早洩藥物與塗抹麻藥,藉以延長射精時間,但似乎都阻擋不住阿男一瀉千里的現象,他來到中心時,臉上出現沒有信心,死馬當活馬醫的表情,並訴說著當他聽到醫師說,無法再對他的非器質性狀況進行處理,所以給一個健康中心的網址,對他說:「你可以去試試看,這樣的性治療模式在美國已經幾十年歷史,應該有效」。

girl-with-gold-pendant.jpg

阿男不懂什麼是排除器質性的原因,醫師無法再進一步處理,一如往常仔細聽他說,也回答疑慮,因為諮詢有時間性,而他的反應也並不防衛,所以接下來我直接問:「阿男或許我還沒聽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那是有關於你在特定情境中,才會發生的早洩狀況?」阿男一聽,開口說:「老師你也太厲害了吧 ! 好啦,跟你說,我是跟我另外的女友做無法持久,而且很快速就射了,想忍都忍不住」。

在性諮詢中,社會的道德層面,並非首要或必要關注的訊息, 而性健康評估的是行為和背後的心理狀態或驅動力,不批判才是正確的專業態度。

阿男是一位在交往頗為開放的男性,一直以來就沒想要定下來,所以找的女性也都通常是同一個情感價值觀的伴侶。

「交往多久了!」我問著,阿男回答7個月。

「那這位7個月的女友與另一位的差別在哪?能在外型與內在上跟我說一下嗎?」我聽著,似乎也沒感覺有很大的差異。

「那你覺得最大不同在哪裡?」我問。

「一個對性比較主動,一個被動吧!」

「那另一位交往多久?」阿男回答:「一年!」

「那你是否有自慰習慣與其他性癖好!」

以下略~

造成阿男早洩的主因是,長久以來不當性知識與對男、女性高潮的誤解所致,在課堂上給予正確對性行為知識與態度的資訊,和教導舒緩對於性愛時間的焦慮以及控制射精的能力,是阿男的重點目標。

早洩的盛行率約有20%,是男性普遍的性功能障礙,面對有此困擾的女性伴侶,因為高潮時間點較為延後的狀態下,也容易導致高潮缺乏,持續下去便會形成女性性慾低落,接下來缺乏性激發而陰道乾燥產生性交疼痛,就會逃避性愛,更甚反回來影響到男性勃起功能(因為性刺激不足)。

因此,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就能了解性愛是雙方互為影響的,嚴重會造成性器官功能的,或是心理、精神的疾病,不能掉以輕心。

by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院長/親密Eason/鄭義鑫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