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想要跟我離婚,結束婚姻關係,我該怎麼辦?

「這段戀情沒有愛的感覺,關係越來越淡,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分手/離婚後,交幾任都很快結束,我單身很久了對感情很難在踏出去!」

 

在戀愛或婚姻生活中,女生較重視親密關係,這點似乎多數人都能認同,不過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男性,喜歡問我一個問題….那就是想知道女生會喜歡什麼樣子的男生?此話的意思是想從女性觀點,男性可以有何表現,去吸引對方注意。其實很多人在談擇偶條件論,從陽光、健康、經濟、年輕細緻、皮膚白、腰束奶凸、健美身材的外在條件,到內在善良、體貼、溫柔等,也就是所謂的內在特質,這些都是可以列為選擇伴侶的考量。但是有一種聚焦在「性」相關能力的條件,已經逐漸地被重視,這裡提到的性能力不只是談一般人認為的性機能,是更廣泛可供評估的指標。「性」是天生俱來的能力,也是人類存續的必要條件,更是讓戀人或夫妻相處時,能更加緊密與貼近的一種行為,甚至會讓愛情或親密關係的互動能極致。是的,這篇文章要來談談,你可能從沒聽過的 - 性商

 

性商是什麼?早在2007年一份刊登於ISSM(國際性醫學學會)的期刊,由Carmita H.N. Abdo醫學博士,設計的男性性商問卷,用以評量男性的勃起障礙(ED)、早洩(PE)及性滿意度的一項調查研究中,就用了性商一詞,此份研究是期待透過男性性商問卷可以幫助醫師,提供一份適當的性功能障礙治療策略。另外,華人百科有篇文章也提到性商(Sexual Quotient),在國際上簡稱SQ,是一種包括性魅力、性品位、性愛觀、性取向、性心理、性態度、性能力、性技巧、性默契、性高潮等10項指標能力。我們可以從這10個區塊去瞭解一個人,目前在感情、人際/親密關係、性健康狀況以及性生活是否愉悅和滿意。

 

hair-1462984_1920.jpg

 

  不過性商高或低,不能直接評量性生理、性心理的健康程度或是有疾病,人的性商會隨著歲月、人與人的互動、戀愛、親密關係和性行為的經驗及學習而有所變動,性商有關的文章也多偏向性魅力、性能力、性愛技巧、性高潮,這反映一般人對伴侶性行為的表現及感受,普遍還是較受關注。以上這些是屬於一種技巧的表現,能幫助在關係裡創造生理、心理的愉快和滿足,但從處理親密關係與伴侶性問題的實務工作角度來看,套用個科技的說法,品質好的硬體也需要穩定不容易當機的軟體來驅動,才能使機器運作的效能倍增及長久使用。

 

love-3405258_1920.jpg

 

因此,性商在各項能力的平衡學習更顯重要,例如伴侶對性及性愛的態度、觀念,這種內在較深層的認知差異,可能會影響性生活的和諧;有充足的性知識、正向的性溝通技巧,也是親密關係是否緊密或穩定的關鍵點之一,所以擁有高的性商能力,將能帶給自己在戀愛/婚姻生活中,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能享受什麼?相處的限制是什麼?問題是什麼?該如何解決?以及做了決定該負什麼責任? 這些在關係中產生的快樂、開心、幸福、失落、悲傷的感受,都是可以藉由性商能力去創造和紓解的。

以上希望透過簡單的文章分享,來傳達追求人生的幸福,我們還可以選擇這麼做。後續我也將一一介紹這10個指標的概念與實用技巧,供讀者們參考。

本文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親密Eason

預約專屬私密諮詢請點這

性心粉專即時問,請點這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