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事業有成的女商人走進中心,仔細一瞧妝容光鮮但仍掩不住失調的氣色,坊間言:商場得意,情場失意的說法剛好來形容静曼似乎貼切,她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因為工作需要經常東奔西跑,不過忙碌之餘,還是需要親密的情感滋潤,靜曼結婚10年育有一子,提及與老公的相處,淚不禁潸然流下….

待她情緒稍穩後開口:說來丟人,前幾天我又被「打」了….我回應,有隱約看見妳頸部的瘀青。妳願意多說一些跟老公的互動嗎?

 

stop-child-suicide-2253160_1920.jpg

 

我們在性方面還算可以!

還可以是指?

就是我們都一直有性生活!

那品質和感受呢?

還是會舒服啊…但有時候我不願意,他會硬來…

 

我接著問

 

被老公打,會影響妳性生活的感受嗎?

當然會影響!

有過性高潮嗎?

就還是有感覺,所以我也不能說不好,我很少性高潮 !

妳對先生硬來的感受是什麼?

當然很不舒服,不過我會擔心他不開心,所以有時候就應付,他會說我像死魚….

妳現在是否感覺愛和性都不到位,很空虛…

老師妳怎知道?

 

我又問

 

妳對先生施暴的行為怎麼想?

我知道他也是不得已,有時候會被我激怒 ! 還有一次我被打得很慘,他跪著向我懺悔說以後不會了,所以說他還是愛我在乎我的…..

 

女性與孩童常為家庭受暴者機率很高,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8月20號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第1季截至第2季,累積通報數為35,787件,其中婚姻、離婚、同居相關類型佔了將近一半為16,646件,而台灣婦女一生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曾遭受親密暴力,其中還有因為顧及家庭和諧或被威脅的黑數尚未公開,這些高比例都告訴我們,家庭暴力事件無所不在。

 

mental-health-3371876_1280.png

 

家暴議題就性健康中心助人的角度而言,必須考量人身安全為第一優先,不過從與靜曼的言談中可以得知,情感觀與婚姻、家庭名譽是她首要的思考點,許多女性受暴者會一直在家庭裡遭受暴力無法抽離的原因,是擔心失去配偶情感、親密關係而造成分離,會使婚姻或愛情不圓滿,再者是為了小孩,必須給予完整的家庭思維所致,因為陷入這些信念與認知中,當然無法做出對自己較適合的決定,甚至經常聽聞發生受暴嚴重到失去生命的家庭憾事。

 

話雖如此,靜曼的需求是讓她能維持婚姻,並且想修復與先生的感情,我對她說,處理問題的優先順序是,妳要先能保護自己人身安全。在進階諮詢裡,我知道靜曼與先生溝通經常是緊繃,三兩句話就一言不和起衝突,而在先生不願意來的情形下,我鼓勵靜曼成為關係主動修復的核心者!(沒有她主動可不行呀)並開始針對相處模式及溝通技巧等問題,給予她家庭作業回去練習,讓她理解相處需要互相尊重,即便先生目前是較衝動方,靜曼也需要先調整以刺激語氣和態度的溝通習慣,以靜制動、以柔克剛是兵法的制敵智慧。

 

在後續課程中,我給靜曼一些婚姻性行為的健康概念,專注在婚內性暴力議題,她很訝異說,這樣犯法喔!我都不知道呢?當然不是以用法律生硬地去約束先生,而是請她可以製造機會讓先生理解婚內性侵的構成要素,多說一些被這樣對待的負面感受,動之以情。許多丈夫都認為妻子的身體屬於丈夫,應該隨時能履行性行為義務,卻忘了人有性自主決定權,而受暴妻子常會為了需對先生忠誠,家醜不可外揚或有一些經濟及關係上的依賴,加上不熟識自身權益和自主意願微弱,造成女性在婚姻中聞「性」色變,甚至引發焦慮、恐慌等身心症。

 

至於靜曼性高潮缺乏的問題,經過問卷評量結果顯示,夫妻的性機能尚屬健康,而導致因素是相處上衝突的議題,還有一些不適當的性愛技巧引發,這些微調即可,當然學習情緒管理與夫妻相處之道,以增進彼此親密感是解決此問題的核心方法。這天靜曼來中心課程的最後一天,說出她的感想….老師妳知道嗎?先生說我最近有變,比較女人味,說話不帶刺了,關係也較融洽許多…所以!老師,其實好像我的問題也不小喔!我笑了說,妳說呢!!!

 

【性學知識小學堂】(摘錄自2016年鄭義鑫於第6屆亞洲性教育會議投稿期刊文章。)

婚內性侵害也是婚姻性暴力中極常見的一種,約有35%-50%的受暴婦女若曾遭受身體暴力,則至少有一次以上受到伴侶性侵害 (Mahoney & Williams, 1998),參考Bergen(1996)及 Finkelhor與Yllo(1983)將婚內性侵害分三類:

  • 單純強迫型性侵害:加害人不以攻擊身體暴力方式,但利用權力與控制來讓受害人臣服,得以拿到在婚姻性生活中的掌控權,此類最常發生。
  • 威脅、施暴型性侵害:加害人以傷害身體或語言侮辱之暴力方式進行性行為,藉此宣洩心中怒氣與不滿及調解壓力。
  • 虐待性侵害:加害人融合暴力攻擊與性行為,將其性慾在權力與怒氣上作用,在性侵害的過程中,折磨被害人並享受其對方極為無助、失望、痛苦的表情。

預約專屬私密諮詢請點這

性心粉專即時問,請點這

作者 :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親密Eason

鄭義鑫.jp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