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項台灣婦產科門診婦女對性功能障礙認知的研究結果發現,有67%女性自認為在性慾、性興奮、性高潮、性滿意度上有問題,但其中只有2%會就醫(許淳森等7人,2005)。

相較於男性有10%就醫率相差5倍,性愛是雙方的事,假如只有一方積極處理,另一方則不願,那後果也是可想而知。

th (4).jpg

我們已經停止性生活2年了,幾個月前老公外遇被我發現,我跟他大吵說要離婚,他算傳統不願意離婚說沒面子,我說那你跟那個女人斷我才放過你,先生卻跟我說妳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有做愛,我也是有需求的,要這樣過一輩子我不要,他要我來處理不想做愛和會痛不舒服的病。

(發現老公外遇,妳的心裡一定很生氣、傷心、失望吧?)

(這位顧客40歲,長年經期不穩,失眠、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伴侶互動關係不佳的狀況,經過檢測有性慾低,性興奮不足陰道乾燥現象,對做愛沒感覺、焦慮且整個性愛過程都不滿意)

剛開始會,不過當他也留著眼淚說他的委屈時,我也覺得好像不全部是他的錯,所以我們兩個談好,我把身體處理好,他就會好好專一對待我。

(聽起來,妳似乎有決心要解決「性」這個問題,這也確實有助於夫妻關係的和睦,但有時候不是妳有問題,而是伴侶也需要處理或調整的部分,所以我必須了解妳從兒時到成人對性的認識、看法和經驗,和夫妻在相處和性的互動狀況)

我小時候家裡不談性,爸媽相處只看過吵架沒看過恩愛,對性的看法就是大人才能做的事,不能太公開說也不能太享受,這樣感覺很色、淫蕩,第一次性行為只感覺很痛,完全沒有舒服感,也沒有流血,當時男友說我不是處女,我記得當時很難過很受傷,那段戀情也沒持續太久。

(傳統家庭普遍不談性,即便是現在推行性教育,在學校仍有很多老師避開性教育,甚至還有些反性教育,這些都是保守認為性是羞恥或封閉而成的結果。還有聽妳說感覺妳不被男友接納,那確實很傷人,並不是所有處女第一次都會流血,有些女孩在騎腳踏車或運動時,便會造成處女膜破裂,是男友不懂,希望這個陰影沒有影響妳太深)

那次事件確實對我產生對性抗拒,不過今天聽老師說,感覺好多了。

(嗯,很開心聽到妳這樣說,我們再來談談…….以下略)

有些民眾由於傳統思維過於封閉,產生對性的不了解甚至曲解,影響長大後與伴侶性行為和親密關係的建立,這些案例經常發生,所以性心顧客大多需要進行性教育,甚至經過解惑之後,心理抗拒的因素便會消失,心因性的性問題困擾便輕鬆而解,當然這位顧客的伴侶,我建議仍需要一起進行,因為通常男性在性愛中,很容易造成女性伴侶性興奮不足,長久下來造成性高潮缺乏與性慾低下的狀況,在會談的最後,顧客跟我說,她老公曾經去看過泌尿科醫勃起障礙與早洩………

本文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社群作者照片eason.jp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