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相互吸引,靠的是外在與內涵,外表不用多說,眼睛看得到的都是;而內在就是待人處事、特質啦、工作能力、才華等等.....另外要提的就是氣味 ! 有一種無形的氣味叫做費洛蒙,也稱做外激素,身上會分泌一種無氣味,被同物種接受到,就會產生一些莫名的吸引力,想靠過去。在動物界很多,貓、狗甚至蜜蜂身上都有,但人聞不到,因為不是同一國 ,當然人也會有,動物也一樣聞不到勒...…

 

人的費洛蒙目前研究還不是很多,但可以知道的是以男性、女性區分。2010年,義大利的研究報告顯示,男人汗水裡的費洛蒙會提升女性的情緒並感到幸福感,另外還有研究發現,男人聞到剛好女性排卵期時的體味,男性賀爾蒙也會提升,也可能增加浪漫的求愛行為。  (參考自維基百科)。

 

love-3187623_1920.jpg

 

上面提到費洛蒙藉由汗水散發出,本來無氣味的費洛蒙加上濃濃汗味,竟能產生性吸引?還是應該說先看對眼、喜歡後,再由大腦說嗯....這味,我愛 !有了性吸引,接下來當然就要朝引發性慾來發展喽,人身上各部位散發的氣味基本上不會相差太多(這裡說的是未經掩蓋的氣味,排除乳液、香水啦),大致與所處地區、生活習慣、飲食有關,有人氣味淺淺、有人濃烈,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味道重的如:香辛料、一些腥味較重的肉類、起司、奶製品等,吃下去人體吸收後,大多會藉由全身毛孔散發,或在體內積存(口腔、腹腔、陰道),假如每天飲食一樣,那就是氣味標記了,所謂人未到,味飄到。

 

老師:老實說,我實在很受不了,我男朋友的小弟弟(陰莖),很髒、很臭,我怎會想跟他做愛呢?

老師:這種事不好意思說,怕說了,會傷了對方的心,她妹妹(陰道)的味道,像魚腥味一樣,所以我只好草草了事。

 

以上案例,經常在性健康諮詢時碰到,以至於要先處理的反而是個人的衛生教育,其實我們通常對自己的氣味習慣會不自覺有異,話說以前鄉下用餿水養豬的人家,對餿水氣味一定沒有什麼太大的異味感,每個人生活飲食都不一樣,氣味也是獨特的,因此,這樣更容易嗅到彼此氣味的不同,當然接受度因人而異,這裡所說的是衛生清潔部分,只因味道還是會影響性行為的進行,不可不注意。

 

總之,男性的陰莖因為是外露,所以只要平時洗澡和嘿咻時,一定要以清水或清潔用品洗乾淨,尤其陰莖冠狀溝或肛門處(腺體氣味有時也較濃)的清潔,就沒有太大問題,這樣還偷懶,就說不過去喽。而女性除了外陰部分與男性相同須注意之外,陰道內也必須保持健康狀態,注意充足睡眠、飲食不要太重口味(偶而可以)、多喝水、規律運動,下半身衣物穿著不要太緊、不通風,養成自我檢查陰道的習慣,一般來說陰道氣味不會太重,若有類似魷魚、魚腥味或其他不同平時味道時或分泌物顏色繽紛,就要注意一下是否發炎,就醫診治。

(附註:喜歡特殊氣味,除外)

 

性行為是否愉悅、順利,氣味雖然不是首要影響因素,但畢竟身為人體六覺之一,還是要多少注意它的感受,有時候牽一髮動全身,如同上述案例一樣,因為走味的氣味,就不是性吸引,反而是對性的排斥與厭惡了。

 

本文作者 :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IMG_3512 - 複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