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接觸的環境包含家庭教育會產生認知,當攜著認知與人際互動時(想法、行為),若有狀況便會產生問題。

th (2).jpg

小華(化名)今年36歲,對性愛的感覺是有點期待,卻多數怕受傷害,婚前守貞,婚後性愛不盡理想….我從未感受什麼是性高潮,先生說性生活很愉快,但我無法感受到…..最近也因為做愛鬧的彼此不愉快……

(親密關係不佳一直是性慾、性興奮、性高潮的重量級殺手之一)

結婚3年多,也不知道為何會變成如此,生活除了工作外,能相處的時間是更多的平淡,我一直想生小孩,但我老公說目前經濟還沒穩定,他想在打拼一陣子再說。結了婚不生小孩!我幾歲了都高齡產婦了,這樣不就白做了?

(有些人視生育為性交的唯一目的,倘若伴侶觀念皆是如此,那大概不會產生問題,不過,事實上絕大部分伴侶對性愛看法並非會同步或契合…..)

妳們都怎麼避孕?

他叫我吃避孕藥,這樣比較有感覺,我覺得他很差勁,我負責吃藥,他負責爽!

妳知道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性慾和陰道濕潤狀況嗎?妳有感覺到性慾的減退或濕潤不足嗎?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直吃藥會傷身體,所以我會排斥做愛,既然不生小孩那就別做,找些理由避掉或稱身體不適,但聽老師這樣說,好像覺得更不喜歡做或會乾乾的甚至會痛!

(伴侶關係處於一種不平等狀態容易產生互動上的疏離或防衛)

能再說多一點關於妳不喜歡性愛的感受或經驗嗎?比如對要做愛的感覺,或陰莖進入陰道的感受?

我們前幾天才剛做,我非常不願意,但看他這麼想我還是給他,我會對要做愛焦慮,進入時會痛,或許就是老師剛剛說的,太乾燥導致,他曾說要用潤滑油,我是很反對的,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塗了會怎樣?跟塗口水差不多很不安全,總之,我沒有享受過做愛舒服的感覺,對這樣的生活很不滿意……(以下略)

小華目前對性愛的看法是專注在生育上,且對做愛的期待也因為沒有愉快經驗而興致缺缺,而能理解先生的生理需求,選擇【配合】做,顯示小華對先生的關注還是有的,不過事實證明,這只會讓自己更加排斥或厭惡性愛,長期如此,終將導致夫妻關係的疏離或決裂,因此一個適合雙方的性生理、性態度和性愛技巧的教育課程是她們需要的,透過對性知識的了解,有助於排解伴侶雙方的性疑惑甚至性迷思,讓性愛在生活中,扮演增添親密關係的重要角色。

作者: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社群作者照片eason.jp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