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40的Z先生,這兩年事業做得不錯,但長期需要應酬,所以養成一些不是很好的生活習慣,比如抽菸、喝酒、缺乏運動。他來中心希望我們能幫他解決這個已經超過一年的狀況,事情是這樣的…….他有了很多男性都羨慕的持久力,活塞運動個30-40分鐘沒有問題,但先別羨慕,他也無法射精,就是沒有性高潮。這在DSM-5精神疾病診斷手冊裡屬於遲射,也就是男性的高潮障礙。

woman-828855_960_720.jpg

再接續詢問身體其他狀況得知,陰莖硬度都有小黃瓜等級,也幾乎可以維持,但近半年來發現他似乎無法持續到射精就會疲軟,為此他覺得自己生病,的確,這天看來他面容有些精神不濟。

(關於性慾部分你夠了解嗎?)

他說自己是低性慾,完全不想與伴侶做愛,連自慰也很少了,之前與伴侶做愛射不出來,都會再自慰來達到高潮。
但他說這樣很不像有伴侶的人,為何有伴侶還要打手槍? 我對我的性生活極度不滿意!

(經驗告訴我,Z先生的問題已經對性生活造成困擾。其實,遲洩問題比早洩更深層,這也是我在演講時,都會詼諧地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太快射精的人還是可以開心那麼一點,至少還有性高潮,**當然實際上並不能這樣說,因為個別差異是無法跟他人比較的。)

Z先生繼續說他近來的事業做得不錯,但就是忙碌,壓力也大,在性愛方面太太也好似逃避性愛好一陣子了,老婆總是推說身體不舒服有婦女疾病,甚至已經分房睡了,我都覺得老婆的害怕讓我根本提不起興致,但我覺得好像連自慰都不做了,可是我還那麼年輕,新聞常報導說,要經常做愛,腦就會有好東西,就可以保持活力精神好,可是我就是無法了。

(我還是得要確認他的性生理狀況,於是轉介他去診所進行器質性的檢查,睪固酮指數出來了,305ng/dl,略低,但還是在正常值內,畢竟男性賀爾蒙在性慾的影響並非絕對,許多是心理因素……)

這天Z先生再次來到性心,他說著………..(略)

 

人的過往經驗會影響現實生活的步驟,負面經驗造就小心翼翼,正面經驗引領自信往前,這是肯定的,另外,夫妻、伴侶的親密關係也是一個重點,當然會受影響,所以Z先生要處裡的不只是繃緊與習慣的調整,在這之前需要更多的瞭解與解放。

作者 : 性心健康美學中心 院長 鄭義鑫

社群作者照片eason.jpg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