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pin-up-lady-art-collage-1464115141SuR.jpg

《《《以下諮詢案例之人物背景已經過編改》》》

來自線上諮詢的顧客,16歲,男,高一學生。

親密Eason老師您好,我今年高一,從國一就開始會自慰了。國二從網路上買過自慰杯,被我媽發現並責罵我變態,怎麼能玩那裏?也把它丟了,之後我就不太敢再買,因為他都會檢查我的房間。我想知道自慰跟實際做愛有甚麼不一樣?我那麼早就開始自慰,會不會影響我之後的性能力?

 

在整理這個案例時,我要先請有小孩的家長看到這篇文章時,能思考一件事,在教導孩子不能做哪件事的時候,只用打罵教育不講道理是最無效的,因為孩子會將自己的錯事聯結我已被罵過或打過,而自己在心中結案,不會去思考為何被指責。話說回到性這件事因為敏感,所以不當指責貶低沒說明原由,多半會造成日後孩子成人親密關係的後遺症,比如:親密關係建立不易或是產生情境式的性功能問題,為了孩子的性福還是蒐集資訊好好的與孩子聊有關性議題,或請教專業人士協助。

 

我來回答同學的問題,聽起來很早就學會探索自己的身體與性的慾望,也懂得利用自慰來排解生理需求,這是健康、安全的性慾解決概念,但因為被媽媽發現後責罵,或許對心理產生一些陰影,但還是需要進一步聊聊才能知道,關於自慰與實際做愛的不同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生理感受、心理感受、混合感受,生理感受指的是自慰和做愛一般都是經由摩擦陰莖產生快感達到高潮與射精;心理感受則是,自慰是個人的性行為較單純,而做愛是兩人的性行為,當然兩個人因為個體、習慣、喜好不同而會更複雜,要注意的東西更多,如:尊重對方意願、情境、適合做愛年齡的法律規範、經驗、情緒…好多、好多;混合感受則是因為有喜愛、互動的心理因素加上性的生理刺激,感受當然會更不一樣,性愛的感受也因人而異,有人覺得自慰舒服自在,有人覺得乏味、無聊而討厭自慰;相對性愛也是,所以感受等你成年有機會可以親自體驗喽。

 

至於過早自慰是否影響以後的性能力,我擔心會影響性能力的是,不正確的自慰方式和被母親發現以貶低方式責罵造成心理陰影這兩個部分,不知道你自慰都在什麼情況下有慾望才做?還是每天都得做,不做會不舒服?還有自慰前後的感受,是否都是自在無罪惡感或其他負向感覺?總之,自慰是自然正常的性行為之一,要愉悅無負擔的去感受才是健康的性行為喔。

by性心健康美學中心/院長/鄭義鑫/親密Eason

arrow
arrow

    親密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